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樂活逗陣行】漫遊鹿港小鎮,攜回滿滿的回憶

很愛這裡,有種寧靜的感覺,剛剛好的香火,

還不到鼎盛,沒有過多的喧囂與擁擠的人群,即使在廣場邊小憩,都很舒服。


翻著「鹿港小鎮」檔案夾,不由自主地,

腦海裡就縈繞著那首當年叱吒風雲,紅遍大街小巷的歌,

羅大佑用他獨特的嗓音幾近嘶吼又狂野地唱的《鹿港小鎮》。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漸漸地,

我在台北落腳了,習慣這個城市裡的種種。

但故鄉的種種,那是一輩子也無法磨滅的印記,

無論它再如何改變,總是會有一個資料夾,

儲存著或鮮明或模糊或濃烈或淡然的記憶。

只是,沒有人為我的故鄉寫過一首歌。

真是羨慕鹿港哪,能夠有這樣一首可以流傳千古的歌。

鹿港之於我,除了肉圓、牛舌餅之外,就是施姓大本營。

而我對鹿港的「形體」,最後一次印象,

停留在大學時代系一個施教授帶領我們去他的故鄉導覽,

但,去了哪裡,看了什麼,吃了哪些,聽了多少,完全不復記憶,

我甚至想不起,原來鹿港也有一間那麼饒富古樸風味的龍山寺。

這次的鹿港小鎮漫走,像魚佬佬進大觀園般,

目光所接觸到的每一個景象,盡是驚喜。

我像個初次來到鹿港的孩子,興奮極了。啊!

原來這就是鹿港小鎮,在有限的時間裡,

靠著兩隻腳,竭盡所能,走到極致,雖不至於收穫滿滿,

卻也拎回來足夠讓我咀嚼與回味的思念了。

我喜歡這個地方,又是不太遠的距離就可以抵達的地方,

下回,還要來去鹿港小鎮,細細品味。


原來,這就是鹿港小鎮風貌。幾乎是第一眼,就喜歡上,

這條街遠遠望過去,被兩旁的有稀疏葉子的樹覆蓋住,

是那種會讓人不由自主放鬆的街景。

當然,兩旁林立的食物,大大挑逗你的味蕾,噢,肚子咕嚕咕嚕叫,好餓!





顧不了旁邊有什麼熱鬧繽紛的廟會活動,

我目不轉睛,一邊貪婪地四處張望,

一邊卻又心急如焚地想要祭祭五臟廟。

然後,我們這群女生就這樣,義無反顧地向前走,

再多的風景也不能攔阻我們,直接抵達這間看起來生意最興隆的【海蚵之家】。

不管三七二十一,所有的東西通通都先來一份吧,

反正人多,不怕吃不完。

就這樣,點了滿滿一桌驚人的食物,清一色是炸物,

除了蚵仔煎,以及這碗蚵仔滿到讓我們傻眼、又可以無限制加湯的蚵仔湯。

噢,所有關於減肥、不碰油炸食物的事,

今天通通都放假,先擱一邊去吧!






鹿港小吃果真是豐富,沿路走著,

眼光很難不被這些玩意兒吸引。

幸好,眼睛看而已,剛剛那餐,已經把我們的肚子填滿了,

用照片吃就好,這樣是最棒的方式!

(只是,我們的意志力太薄弱,後來又……)

噢,好久不見,已經消失在城市裡的傳統甜甜圈,

瞧,看起來多麼誘人可口。一個只要5元,在飄洋過來來台的甜甜圈當道,

攻城掠地之際,這個應該賣相很好吧,

我想。但我沒買,不能再碰油炸食品了,負荷太重。


吃飽了,活力十足,該去造訪這座小鎮具代表性的地方。

我們的第一站是,尋找獲得國家薪傳獎的國寶級燈籠大師吳敦厚。

走著走著,不免會被沿途中的其他景致所吸引。

走進一家藤製神轎店,大夥兒進去好奇地探探,

拍拍,老闆也很大方,讓我們拍個過癮,

整個鹿港僅剩這家還在堅持傳統,

取而代之的是時髦的、新潮的行業。

終於抵達目的地,只見老舊的木框玻璃門緊緊關上,

打開門去探詢,卻吃到閉門羹。

原來大師已經退休了,店裡的人或許因為背負著盛名,

太多人上門造訪,不堪其擾,換上一張冷漠的面孔,

絕計與外界隔絕。我們就在門口尋找大師的蹤跡。
















走在中山路上,又被一路的點點滴滴,深深吸引,

這是一條新舊夾陳的街道,古老與新潮交錯,

一抬眼,信手拈來,處處盡是一棟棟的老房子。

但舉目望去,幾乎是每隔三五間房子,

就會有家時下最流行的飲料店,多到讓我瞠目結舌的地步。

究竟是鹿港人太愛喝500CC、700CC飲料,

還是遊客太多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看到熟悉的招牌【Bear Two】,曾經有一度,

很喜歡他們的衣服,有一回在最後折扣時,

因為店員小姐太會做生意了,我一口氣敗了一、二十件,

"小朋友"瘋狂出走,結果有些到現在還沒穿過半次。

人哪,真的要把理智緊緊抓住。原來鹿港也有這個牌子專賣店,

明明是流行服飾店,二樓卻是老房子的樣貌,很奇妙的組合。









走著走著,前方有條岔路,在V大的率領下,

我跟海豚飛一起脫隊,展開巷弄中的小探險,

前進【十宜樓】。果真很有fu,

雖然沒能去名聞遐邇的摸乳巷,

但走在這樣人煙罕至的小巷子裡,別有一番風情。

尤其是轉彎的地方,彷彿要進入另一個未知的祕境般,

有種期待的小刺激。雖然一切平靜無波,就只是寧靜。





真的很喜歡這間龍山寺。

聽說這裡的歷史要追溯自乾隆年代,

係由鹿港泉州郊商集資興建,供奉的佛主、所使用的建材,

通通都是來自福建泉州。

921大地震時,這裡遭到嚴重損毀,

十年來修復工程沒有停止過。我很驚訝,

經過浴火鳳凰之後的龍山寺,

竟然還可以保存這麼原始的風貎,

那木頭看起來仍是如此斑駁,

滄桑,卻自有一種沈靜幽雅的美感。

不像台北大同區孔廟,

噢,真是一場小小的惡夢般,

彷彿穿上一件嶄新光彩奪目的華服,

卻,全然走了樣,失了味。

很慚愧,我並沒有去過台北龍山寺,明明它就近在咫尺。

所以無從比較起,兩邊的龍山寺的感覺。

我的腦海裡,已經深深被鹿港龍山寺所吸引,恐怕很難再裝下台北這間;

而且,它之於我而言,應該是美食的代表吧,或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