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秀傳高壓氧治療—氧氣的救贖


當范曉萱唱著失去摯愛如同失去氧氣般快要不能活的痛苦,椎心刺骨的歌聲令人難以忘懷,深刻比喻也讓人了解到氧氣是人類賴以維生的必需品之一,失去了便無法存活於世。事實上,人體只要缺氧達三分鐘以上,便可能造成身體器官永久的傷害。有許多疾病會造成身體組織缺氧壞死如一氧化碳中毒、急性燒灼傷、減壓病等或是特殊狀況的大量失血與難以癒合的組織傷口等,這些急性疾病可藉由高壓氧治療使血漿裡的氧氣大為增加,使組織細胞在失血缺氧期間仍暫時可得到充分的氧氣,使血管新生促使傷口癒合;而對於有毒氣體的中毒,更可藉由高壓氧治療大量增加氧氣進入身體組織細胞中,以氧氣替換體內有毒氣體並速排出,有效治療氣體中毒的危機。

高壓氧治療意味著為病人注入大量氧氣以治療某些急性疾病,但別忘記氧氣也是最好的助燃物,義大利米蘭曾發生高壓氧艙爆炸,導致半個醫院全毀,而中國大陸更頻傳氧氣外洩導致的爆炸事件,因此,高壓氧設備必須有非常嚴密的監測系統與專業監督,才得以安全操作與治療。彰濱秀傳在此高壓氧硬體與軟體的設備著力不少,中心備有兩座多人高壓氧治療艙,並設立傷口照護中心與免費的遠紅外線治療,由專業護理人員照料傷口,此外,秀傳護人員貼心的在治療適時提供影片欣賞,以減除患者在艙內的憂閉恐懼。

在醫療團隊方面,秀傳高壓氧中心的負責醫師皆有十多年高壓氧治療經驗,並具美國高壓氧治療訓練合格證書,此外也擁有其它如傷口照護訓練、急救訓練、臨床試驗訓練等證書,並結合院內各項醫療專科資源,以軟硬設備兼完善的方式,求得患者最佳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