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樂活逗陣行_磨菇部落農場】親手種殖鴻喜菇的有趣體驗

一走進去,映入眼簾的這個畫面,很有fu。

那對長頸鹿真是超棒,我想把它搬回家裡"養"~~~~想想而已,

【魚之天空】太小,無法讓牠們開心奔跑,盡情馳騁。

還有那台小白,啊,我想起了被我關起來,

大概已經悶到氣結的折翼小銀(它原本有個很酷的名字,叫風速小銀)。



超愛吃菇。不是因為它養生,也不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纖維,

更不是它是減肥聖品,就只是單純的喜歡,

沒有道理沒有理由沒有原因沒有目的,就這樣戀上,很純粹。

然後才知道,原來菇菇有那麼多好處,原來是個超級棒的玩意兒。

而且,它還有很多樣貎,不僅是最普遍通俗的香菇、金針菇,

乃至於後來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竄起的的杏鮑菇、

鴻喜菇,以及叫不太出名字的等等。

我就是愛,當年在台北一度熱門的百菇園,

以及另外一間已經走入歷史的菇類火鍋專賣店,噢,真是愛極。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會沒落了,或許因為價格不太平易近人,

或許其他不為人知的原因,就是從我的腦海裡褪色,淡去,

然後變成曾經有過的美味記憶。這趟彰化休閒養生樂活行裡,

有兩個有趣的行程,【施金玉三房】香鋪體驗以及【磨菇部落生態農場】,

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好玩的陌生的好奇的,滿懷期待。

果然玩得很開心,雖然受限於時間,不能玩得很盡興,

但腦海裡已經留存著那樣的畫面。不過美中不足的是,

磨菇部落感覺規模還不夠宏偉,與生態農場仍有一段距離,

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日後,他們能夠持續朝向一個可以有吃有玩有休閒有體驗,

兼具休閒知性娛樂等多重效果,名副其實的農場。

原來,這兩種有著美麗顏色的菇,其實是一對。

左邊是粉紅玫瑰菇,很美麗的名字。

不過它也有一般通俗化的小名,紅側耳、桃紅平菇、紅平菇。

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例如胺基酸、B胡蘿蔔素、

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顧名思義,更適合女生食用喔!鮮黃色的叫黃金菇,這個呀,解說員說男生吃了特好。

至於好什麼?有啥特別功效?那就自己去試試看囉!




聽完簡報,拿著好幾種菇"把玩"過後,我們要進入高科技無菌養殖室參觀。


前置作業,好像進入IC晶圓廠般,


要帶上像浴帽般把頭髮完全包住,腳上還要套上套襪套,


但不必手動,只要腳踩過那台機器就自動套上。


然後,還要通過一個殺菌室。我們總不忘搞笑,耍寶,嬉鬧一番,


要照就趁現在,一旦真的進入之後,對不起,拍照禁止。





"重頭戲"來囉,自己DIY種殖菇。

我們種的是鴻喜菇,桌上已經擺了一些材料,

必須先把它們拆開,捏碎,越碎越好,然後再鋪到空罐子裡去,

欸,是有些技巧的,而不是用蠻力亂壓亂捏亂揉亂疊。

達到一定的高度之後,把瓶蓋蓋上,大家各自攜帶自己的”作品”回家。

接下來的學問更大了。先放在陰涼處7~10天,照理,

會「走菌完成」,出現白色的菌絲。

然後,放進冰箱冷藏24小時,拿出來後置於陰涼處,

每天”噴水”3~4次,約莫再過4~5天,就可以採收。

喔耶,好期待,好興奮,好雀躍。


這裡當然有販賣部,呈現出一種可愛的氛圍。

有賣生鮮的菇;還有賣香菇製成的餅、鬆,都好吃極了;

還有賣一些以香菇作為元素,衍生出來的週邊可愛商品。



嘩))))))))長出來了,超美的,對吧!

這可是我們自己親手栽種的鴻喜菇耶。

啊!啥,這不是小魚種的那一罐?

對厚,這是Vincent的作品,他成功了,po到臉書上,

引來一片驚豔讚嘆聲,我這時才大夢初醒,

啊~~~~~~~~~~~~一聲劃破天際的慘叫聲,

我把擱在陽台的這個小罐子,徹底忘得一乾二淨了。

虧我還很得意,這回沒把它擺在冰箱裡凍死,

也沒釀成慘劇,而是乖乖地,按時地,把它拿出來,

然後,就沒下文了。很好,它當然變成一罐廢土,只有混濁一片。

我果然不改植物殺手的稱號,還是認命去買菇菇來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