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準確、快速、全自動─Gamma knife


        具有全自動定位影像導航、精準的定位率,放射時間縮短、劑量少、低幅射線、一次按鈕就完成治療的Gamma knife全新型加馬治療放射刀,是現今腦部腫瘤及神經疾病患者的新福音。彰濱秀傳神經外科擁有全亞州第一台最新型加馬手術刀,腦部及神經疾病患者不須再像傳統的開顱手術需花費長時間治療,Gamma knife一次使用能夠放射六顆腫瘤範圍,並同時治療腫瘤邊緣,定位精準,比傳統放射手術少了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接受新型加馬刀治療後尚須追蹤2-3年。彰濱秀傳總裁黃明和更為了減輕患者手術的負擔,慷慨捐贈一千萬元成立加馬刀放射手術基金專戶,要讓經濟有困難的患者也能藉由新型伽瑪刀挽救生命。
        有位50多歲的婦女,某日突然發現聽力減退,並且感覺耳朵疼痛與吞嚥困難,經由醫師診斷後,才知自己左側後腦有顆腫瘤,身體的不適症狀都源於此,而且腫瘤已侵犯到頸椎區域,本院加馬刀中心主任醫師張醫師指出,由於這位婦女的腫瘤已壓迫到神經系統,造成身體出現異常反應造成聽力障礙,腫瘤生長位置已在腦部深處,傳統手術治療已不適用,遂建議此名婦女接受加馬放射刀治療,經由專屬定位功能,在不動刀的情形下完成放射線治療,術後病況已獲得改善。
        此外,加馬手術刀的安全及專業性,對於各年齡層的病患均適用。除了中年以上罹患腦部腫瘤疾病的患者外,另有位六歲女童因頭痛及嘔吐感到身體不適,起初家長以為是一般的感冒、腸胃炎症狀,直到長期情況未見改善,就醫治療後才發現女童腦部有顆3-4公分大的腫瘤,經由專業醫師解釋才知道原來腫瘤不只會發生在大人身上,兒童也可能罹病,甚至排行兒童常見癌症第二名,若是忽視症狀錯過治療時間,嚴重甚至會成為植物人甚至昏迷不治。這名六歲女童罹患急惡性腫瘤,就醫後院方緊急安排跨科整合治療手術,經由腦部電腦層攝影及腦部磁振造影,判斷出腫瘤位置、大小及特性後,讓女童接受新型加馬刀放射治療,並結合血液腫瘤科及放射腫瘤科的化療,手術後小女孩已恢復一般孩童應有的活力,並且如往常般上學,但醫師仍叮嚀未來須做持續的追蹤。

         除了上述兩項病例外,本院也使用Gamma knife放射手術完成多起三叉神經治療案例,一位68歲的葉先生半邊臉長年感到疼痛長達七年之久,只要動到嘴巴,臉部便會疼痛不已,再看了神經外科後,才知道是三叉神經痛所引起,經由新型加馬刀治療後,一次便根除多年來的不適。本院成立專業加馬刀中心,並定期舉辦相關研討會做腫瘤臨床實例之探討,院內醫師也赴瑞典接受專業伽瑪放射刀之訓練,相信未來能夠替更多腫瘤及神經患者做最專業的服務,讓每位病人都有重新擁抱生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