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樂活逗陣行_彰濱秀傳醫院】如果上醫院也可以充滿趣味與驚喜

給自己擊出一個漂亮的好球吧!


除了把生病的身體交給醫師之外,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我想跟這個活力娃娃一樣,充滿鬥志,精神百倍,神采飛揚。




才剛剛從彰化樂活養生休閒回來,


翌日,3月7日早上,又來到仁愛路那間熟悉的大醫院。


坦白說,有點小驚訝,到處都是滿滿的人潮,


這年頭生病的人還真是滿坑滿谷哪!


我生病了嗎?是呀,那時候己經咳成"16%的百日咳"。


但之所以去那間"人聲鼎沸"(有點不倫不類的比喻)的名院,


為的是高危險族群的家族病史──是的,


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去報到一次,最近幾個月特別密集,


搞得心都痲痺掉了,快要失去知覺。


但那天不太一樣,做的是一種穿刺抽吸檢查。


因為,另外一邊又新長出一顆"違章建築",


為了確保起見,就有了這次的安排。在門外等待時,很平靜;


換好衣服,躺在床上等待時,還好;


醫生開始在那個部位擦拭酒精,反覆在超音波上確認正確的位置時,


霎時,我聽見了自己心跳的聲音,似乎,有點小急促起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空氣彷彿凝結了,但依舊是靜止的畫面。


可說也奇怪,那時明明開始感到緊張的我,


思緒卻神遊到前一天的彰化秀傳醫院,


應該是一種分散注意力的自我催眠法吧!


如果能夠置身在那樣一間色彩繽紛、寬敞舒適、有種大飯店的錯覺,


我想,應該會刷淡那種無奈的感覺,或許會更從容、更悠閒、更怡然自得。


不曉得是不是位居寸土寸金的台北城,壓根就得充分運用每個空間,


「舒適」兩個字是奢侈與奢望的代名詞。


或者醫院給人的印象是約定俗成的,就該長那個樣子,要肅穆、要莊重、


要素雅、要端莊,不該太過花俏~~~~


噢,我的意思並不是指秀傳醫院很花俏,


但它就是打造出一種截然不同的氛圍,就連很無聊的打點滴,


都可以在佈置得有南洋風情、偌大的中庭廣場裡,發呆。








坦白說,對於周日早上安排的「參觀秀傳」行程,剛開始心裡是納悶的。


不過就是醫院,有什麼好參觀的?


但走完一圈後,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徹底顛覆了我對醫院的看法。


不否認這應該是我生平第一次「參觀」這樣的地方。


對於這兩年頻頻往醫院跑,


一次又一次在貼著一張密密麻麻寫滿病患名字的診療室前,


跟很多人一起枯坐等待的那種滋味,


坦白說,並不好受。但看了秀傳之後,哇喔,原來醫院也可以這麼另類,


這麼不醫院,這麼時尚。


等待的過程中,我的心思飄到那個超cute的機車百變女郎身上。


聽說這是病人的作品(好像),為原本該是冷冰冰的地方,增添了趣味性。



我想起領藥櫃台,鵝黃色與紅色穿插交織的椅子。


旁邊立著一張牌子,可愛的秀傳娃娃驕傲地說著他們「與眾不同的領藥服務」。



想起各個門診室前那一排舒服的沙發椅。


這樣,是不是可以讓漫長的等待過程,變得舒服又放鬆?



想起醫生用餐區一張張圓圓的,粉紅的、紫的、黃的、紫的、綠的、藍的、紅的


等五顏六色的椅子,搭配純白色的小圓桌,我想它應該有種魔力吧。


它應該可以消弭掉疲憊的身心吧,我想。


在這裡小歇之後,說不定心情就會飛揚起來,精神百倍呢!






想起那間醫學博物館。還真的是大開眼界,


看到了一些平常或熟悉或模糊,或根本就是渾然未知的世界,


把那些器官做成大大的模型,甚至用漫畫方式呈現,


然後還新增加幾個基本動作體驗活動,走馬看花一趟下來,收穫滿滿。



想起那天負責"導覽"的副總裁古鳴洲醫師臉上的笑容, 無論走到哪個地方,都可以感受出他由衷喜歡這裡,
講解過程中,難以掩飾的開心、得意、滿足。
我看過也聽過很多關於《白色巨塔》《白色榮光》
描寫醫院裡頭光怪陸離或離譜至極的黑暗面,
但當下走在那樣一間處處洋溢亮燦燦的、明亮的、五彩的、陽光的秀傳,
看著古醫師溢於言表的興奮喜悅,霎時,覺得有股感動冉冉升起。
也許這個社會的每個角落,都存在著陽光與陰暗兩個極端的故事,
但,我寧可相信,更多時候人們會忠於自己的選擇,
在屬於自己位置上,認真扮演好屬於自己的角色。
這個守護人們健康的醫院、醫生、醫護人員所組成的醫療體系,

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尤其是古醫師像個孩子般,

咧嘴開懷笑著說: 「這顆生命之樹是我設計的!」
那樣的表情,那樣的神韻,那樣的風采,
讓我對這趟奇妙的「醫院小旅行」,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再過3個月差不多就得為自己安排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家族病史是6個月就得去一次,有時,因為特殊狀況,3個月就跑了N趟醫院),


很昂貴,但有些錢可以省,健康不能省。


突然想起,如果是置身於彰化秀傳那樣的環境裡,


說不定會以為自己是去玩耍,去紓壓樂活!


我的腦子裡總是存在太多思緒在轉動著,很多畫面,


像電影膠捲般快速播映著,文字就像脫繮的野馬般,盡情地馳騁起來。


我忘記自己正躺在仁愛路那家醫院6樓一方小小的房間裡……

突然,雲遊的思緒被打斷,嘎然停止。


畫面瞬間又切換回到那個四方屋裡,我再度停格在螢幕上,等待。


夯醫師在來回擦拭很多次酒精,確認好位置後,


一陣刺痛,針孔從我的左乳房扎進去。


我倒抽一口氣,咬緊嘴唇,屏住呼吸,感覺那規律而一致的動作,


抽吸5次,有種微微沁汗的錯覺。


以為結束了,沒料到轉個方向換個地方,再抽吸5次,


然後就剩我獨自留在彈丸之地般的小小超音波檢查室裡,換好衣服,走出去。


沒有陽光刺眼,我還在醫院裡面,但眼睛卻有點睜不開,


恍恍惚惚間,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腦海裡的感官停留在宛如度假飯店的秀傳,


但眼裡所看到的畫面卻是國泰簡單、樸素的淺綠色系,這是醫院該有的樣貌。


無法擺脫潛伏在身體裡可能會作祟的壞細胞的威脅,


即使再不喜歡上醫院,我還是一次又一次,做著重複的檢查。


雖然早己習慣這樣的既定行程,但上醫院終究不是件愉悅的事,


除非它掙脫既有的框架,加入不同的元素進去。




於是,我想起了那三天奇妙又不思議的【微笑小鎮.樂活逗陣走】邀約活動中,

那間叫我既驚訝又難忘,不像醫院的醫院。

有點小惱怒,為何台北秀傳沒有打造出這樣的環境哪!

果真如此,我的健康檢查說不定就會增添一些彩色畫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